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理化所温度标定用低温恒温设备协议签署暨交付仪式在法国巴黎举行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5

3月20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与法国国家计量院在巴黎举行温度标定用低温恒温设备协议签署暨交付仪式。中国科学技术部部长阴和俊出席仪式活动并致辞,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郭晓勇与法国国家计量院副院长Jean Remy FILTZ代表中法双方机构进行了签约。中国科学技术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驻法使馆相关负责同志、法国国立工艺学院、法国国家计量院、法国计量委员会代表等40余人出席会议。

阴和俊部长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多年来中法双方在科技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尤其在低温计量领域为中法科技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和法国国家计量院双方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低温计量合作研究,带动中法双方更多科研机构建立长效合作关系,为促进中法全面科技创新伙伴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法国国立工艺学院主席Bénédicte FAUVARQUE-COSSON对阴和俊部长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希望与中国相关科研机构深化科技合作,共同推动科技成果应用。法国国家计量院院长Thomas GRENON介绍了法国计量科研发展情况,特别是新国际单位制变革后法国在质量、时间、热力学温度等方面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

中法低温计量科学与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主要负责人高波和Laurent PITRE共同汇报了国际单位制的发展历程、中法低温计量科学与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合作成果及未来规划。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联合实验室。

中法低温计量科学与技术国际联合实验室于2018年成立,由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和法国国家计量院等机构共同建设,目前已纳入中法政府间合作框架。本次交付的由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制的低温恒温设备将用于支撑法国国家计量院温度标准体系建设。

 温度标定用低温恒温设备协议签署暨交付仪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