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澳大利亚南澳大学许浩兰博士来理化所进行学术交流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6

应“理化青年论坛”、理化所青促会和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澳大利亚南澳大学未来工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许浩兰博士于12月12日下午来理化所访问,并做了题为《光热材料的合成及应用》的报告。

报告中,许浩兰博士主要介绍了几种材料体系设计,可将转化的热能锁定在光热材料表面,从而得到局部高温,这种局部高温有助于增强许多物理化学过程,并简单对比了光催化与光热催化的效率。随后又介绍了光热材料在海水淡化中的运用,通过在材料表面生长多巴胺,从而增加了对光的吸收,并且将热量全部进行集中,在较短的反应时间下,使水快速形成水蒸气,在室温情况下实现高温催化反应。最后,他介绍了光热材料在的应用,包括太阳能光热海水淡化、河流水文健康和恢复的先进光热蒸发系统、太阳能塔式发电系统以及用于森林火灾预警的分布式温度传感器等。报告后,许浩兰博士与在场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许浩兰博士现为澳大利亚南澳大学未来工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2008年获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博士学位。2009至2010年作为洪堡学者在德国马普胶体界面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1年加入南澳大利亚大学,并于2012年获得澳大利亚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

许浩兰博士的研究兴趣包括胶体和界面物理化学、光照能量转换和应用程序和功能表面和传感器等。已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60余篇学术论文,包括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Chemical Science、ACS Nano、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Materials Horizons,、Nano Energy、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Chemistry of Materials、 Small、Chemical Communications等,H指数26,总引用量> 4100,拥有2项 PCT专利和1项商业化技术。现任Scientific Reports (Nature Publishing Group)杂志编委。

 

许浩兰博士做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