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陕西师范大学杨鹏教授来理化所做报告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8

  应“理化青年论坛”、中科院青促会和中科院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杨鹏教授于12月14日上午来理化所交流访问,并做了题为“基于类淀粉样蛋白质组装的界面化学设计”的报告。

  报告中,杨鹏教授介绍了其在基于类淀粉样蛋白质组装的材料表界面功能化体系中的工作。杨鹏教授通过还原折叠溶菌酶中的二硫键得到了蛋白质的纳米片晶结构,首次制备出二维蛋白质介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基于溶菌酶相转变的新型类淀粉样组装体系,该体系适用于各类材料表面,并且具有无色透明、亲水、可大面积制备的优点。这些材料在表面抗污/抗菌、生物相容性改善、生物活性涂层制备上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报告会后,杨鹏教授还与科研人员及学生就共同感兴趣的科研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杨鹏教授现为陕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光及大分子介导的材料表界面功能化研究。研究成果获2008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化学类)和2010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Nat. Commun.、J. Am. Chem. Soc.、Adv. Mater.、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

杨鹏教授做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