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北京化工大学邱介山教授来理化所做报告

稿件来源:超分子光化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1-18

应“理化青年论坛”、理化所青促会和中科院光化学转换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邀请,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邱介山教授于1月17日下午来理化所访问,并做了题为“蓝色能源之功能碳材料的结构性能”的报告。

报告中,邱介山教授首先讲述了自己从事科研的心路历程,表示学术研究要做前人未做之事,洋人未做之事,努力将自己的学术成果产业化。接下来他以煤基功能碳材料的精细化调控为线,讲述了其在煤基高附加值功能材料领域的探索历程和相关成果,从煤炭分类、物理结构出发,依据煤的品位和不同加工工艺条件,分别可以实现单壁碳纳米管,分叉多壁碳纳米管,碳微球,碳微米束,高品质石墨烯等多种功能材料的制备。在煤基功能材料制备和应用的过程中,他们还第一个开发了低温等离子体辅助制备石墨烯技术,最早实现制备了煤基高品质碳量子点等,并在利用制备的石墨烯原位组装等方向做了些有意思的尝试。最后,邱介山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他在电容去离子脱盐技术方向的探索,该技术与传统脱盐制淡水技术相比,具有无二次污染,高去除率,简单,可实现能量回收等优势,有很大应用前景。会后,观众积极提问,报告现场气氛热烈。

邱介山,北京化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杰青、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其研究曾获德国拜尔、瑞士加铝、香港中华煤气等国际名企资助。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600余篇,其中520余篇发表在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Adv. Energy Mater., Nature Commun., PNAS,ACS Nano,Angew. Chem.等国际刊物上(IF>7论文180余篇;50篇被选为国际刊物封面),论文SCI引用18000余次, H因子63 (web. of sci.);申请及授权发明专利90余件。现任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化工学报》副主编、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 副主编、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Science China Materials等多种学术刊物编委。曾任国际刊物Carbon副主编及FlatChem共同创刊主编。获2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奖励和表彰20余次。入选2018全球高引科学家名单(Clarivate Analytics,cross-field category)。

邱介山教授做报告

学术报告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