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理化所举行2023年研究生毕业典礼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26

  6月21日上午,理化所2023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1号楼大厅举行。所长汪鹏飞,副所长罗二仓,副所长、所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王树涛,研究生导师代表,校友代表,部分管理部门负责人,120余名毕业生及亲朋好友出席典礼。毕业典礼由副所长、所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王树涛和教育处处长丁黎主持。

  上午8时,身着学位服的毕业生陆续步入1号楼南广场,和导师一起走过毕业典礼的红色拱门,在照片墙上签名并合影留念。随后,所领导、导师代表也踏入拱门红毯,随毕业生步入典礼大厅。

  毕业典礼以毕业微电影《梦醒花开》拉开帷幕。从夏令营初识理化所,到在理化所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从科研遇到瓶颈焦躁不安,到顺利毕业的意气风发,微电影中写满了对理化所的不舍,对困境的不屈以及对未来的期待,让现场的同学和老师们深有感触。

  王树涛副所长宣布202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大家脱帽肃立,齐唱国歌。

  汪鹏飞所长首先致辞。他代表理化所向顺利完成学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向悉心培养同学们的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汪鹏飞表示,研究所为国家科技进步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离不开同学们的辛勤付出与努力工作。他对青年毕业生们提出几点希冀,一是要低头行路,脚踏实地,不忘初心;二是要仰望星空,胸怀大爱,敢于逐梦;三是要矢志奋斗,勇攀高峰,牢记科技强国使命,担当起建设国家的重任。最后,他衷心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希望大家常回理化所看看。

  之后,学位委员会主席王树涛宣读《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2023年学位授予公告》和《关于表彰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的决定》,汪鹏飞所长、王树涛副所长为优秀毕业生颁发证书。

  闻利平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表达了对毕业生们的殷切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终身学习,有敢为人先的勇气,与时代并行;二是做事全力以赴,做人留有余地,唯有努力才能创造机遇,团队合作才能走的长远;三是希望同学们永葆青春,踔厉奋发,砥砺前行,牢记理化所所训——自强,务实,和谐,创新。

  2009届博士毕业生,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王怀雨研究员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结合自身毕业后的经历和感悟给师弟师妹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选择和突破。希望同学们对于工作的选择是基于热情,这样才能有持续的动力做出相应的成就;二是拼搏与坚持。毕业后要独立面对诸多新的挑战,不要轻言放弃,一点一滴的坚持之后就是水到渠成;三是寻求帮助和建议。要和其他人多交流,身边人的指导和建议有时会使自己茅塞顿开。他希望大家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刘子尧作为博士毕业生代表发言。他从与理化所的结缘故事讲起,讲到理化所的老师们带来的温暖,以及在科研的过程中逐步感受到的理化所严谨的学术态度和自由的科研氛围,并逐渐明白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所肩负的责任。他由衷地感谢母校和导师们提供的科研平台和诲人不倦地教导,感谢同窗和家人们的陪伴与支持。最后,他祝福2023届毕业生“鹰击天风壮,鹏飞海浪春”,并对研究所和导师们表达了美好的祝愿。

  马一宁作为硕士毕业生代表发言。首先,她对师长、亲友和疫情期间提供帮助的各界人士表示最真诚的谢意。其次,她分享了三年学习生活的感悟。一是于外适应变化,抓住机遇,更上一层楼。于内专注自我,沉下心来,减少内耗;二是博学笃志,以国家为己任。向科学家前辈们学习,用人生所学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三是格物明德,常怀感恩之心。她表示,导师、师兄师姐和亲友们的指导和支持鼓励自己前行,希望通过努力奋斗不负他们恩情。最后,她对我们的祖国、理化所、老师亲友们以及毕业生们表达了美好的祝愿。

  接下来,毕业生代表向全体现场导师献花,鞠躬行谢师礼,感恩导师的指导与帮助。

  今年的毕业典礼新增了校友联络人聘任仪式,确定6位毕业生为2023届校友班级联络人和地区联络人。希望通过校友联络人加强校友群体互动,助力理化所和校友共同进步、长远发展。

  学位授予仪式是本次毕业典礼的核心环节,毕业生在激昂的音乐声中依次上台,理化所所长汪鹏飞、学位委员会主席王树涛为毕业生颁发证书、扶正流苏,并与每一位毕业生合影留念。

  最后,2023年毕业典礼在师弟师妹们的《送别》和毕业生的《不说再见》、《稻香》和《星辰大海》的歌声中落下帷幕。毕业典礼后,毕业生与所领导、导师代表合影留念。

毕业生和导师走红毯仪式

领导和导师走红毯入场

副所长、学位委员会主席王树涛主持毕业典礼

全体奏唱国歌

所长汪鹏飞致辞

副所长、学位委员会主席王树涛宣读学位授予名单

所长汪鹏飞与副所长王树涛为优秀毕业生颁奖

教育处处长丁黎主持毕业典礼

导师代表闻利平研究员发言

校友代表王怀雨研究员发言

毕业生代表刘子尧发言

毕业生代表马一宁发言

毕业生代表向导师代表献花、行谢师礼

所长汪鹏飞为校友联络人颁发聘书

所长和学位委员会主席为毕业生颁发证书、扶正流苏

毕业生合唱

2023届毕业典礼大合影

毕业快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