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理化所在2023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中荣获佳绩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04

  6月28日至29日,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主办的2023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在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举办。理化所两位选手脱颖而出,均以优异成绩进入决赛,并获得三等奖。理化所获评“优秀组织单位”(共7个)。

  赛前,理化所综合处积极响应,精心组织,依托本所学科特色精选讲解主题,对参赛选手进行培训及辅导,最终选派博士研究生王宇翔(光化学转换与合成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沈涛(仿生智能界面科学中心)两名选手组成代表队参赛。

  本次大赛分为半决赛、决赛两个阶段。在28日举行的半决赛中,来自中国科学院院属53家单位的96名选手参赛,选手数量创历年新高。经过激烈角逐,30位选手入围决赛。

  王宇翔以《电系魔法——点“塑”成金》为题,讲述了如何用电化学法回收PET塑料并变废为宝。他的讲解幽默风趣、深入浅出,以半决赛半场第二名的成绩进入决赛。

  沈涛以《师法自然——不沾水的界面》为题,讲述了科学家如何向自然学习,制造出超疏水的仿生材料,并应用于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他的讲解语言诗意、台风儒雅,以半决赛半场第六名的成绩进入决赛。

  经过半决赛、决赛的激烈角逐,评选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单位若干名。最终,王宇翔、沈涛两位选手获本届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比赛三等奖,展现了理化所年轻学子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王宇翔《电系魔法——点“塑”成金》荣获大赛三等奖

沈涛《师法自然——不沾水的界面》荣获大赛三等奖

沈涛(左七)、王宇翔(左八)荣获大赛三等奖

理化所获评“优秀组织单位”

选手及领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