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回忆纪念
焦正宽:他是一位平易近人的良师益友
发布时间:2024-01-04 来源: 【字号:  
  

  我国著名物理学家,低温物理和技术的开拓者洪朝生院士,已走完他光辉的一生,令我感到万分悲痛。

  正如公告所言,作为中科院“六五攻关”的一部分,1983年在洪先生的建议和主持下,成立了超导技术攻关学术组,我有幸作为成员之一,具体执行超导磁体工艺及超导材料的研究,并因此对洪先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他的深厚的学术底韫、严谨的治学态度以及对工作精益求精的作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学术组讨论工作時,他从不以权威自居,乐于听取不同意见。我在物理所工作时,看他不苟言笑,有一种仰视才见的敬畏。通过“攻关”,我逐渐认识到,其实他是一位平易近人的良师益友。

  攻关工作在他的领导下,取得了多项成果,我们承担的“中小型磁体工艺规范化”子课题,在他的主持下顺利通过评审并获得好评。

  攻关结束后,他主动提出愿意推荐我到德国学术访问。事隔30余年,看到他为我写的推荐信和亲筆修改多处的简历,以及给我写的多封书信,禁不住热泪盈眶。还记得,有一年等离子体所在京召开超导托克马克项目论证会,考虑到他年事已高,没有请他与会,他知道后主动赶来并仔细听取各位代表的发言,有人认为项目难度较大,对能否成功有疑虑。会后他到我住处,详细了解情况,并再三强调这可是耗资数亿的超导工程,你们可要认真对待。

  我送他走時,目睹他老人家推着自行车行走在雪地上的背影,感动之情难以言表。

  洪先生千古!

 

             浙江大学  焦正宽

               于温哥华

关闭窗口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1号